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学院简介
美术学院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4

学院概况

美术学院前身为1907年“师范传习所”开设的“图画手工课”及1912年云南省立曲靖第三师范开设的“图画手工科”。

设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书法学四个本科专业,其中美术学、书法学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面向全国15个省市招生。现有教师53人,其中正副教授20人,硕、博士35人,硕士生导师6人,珠源文化名家、万人计划云南文化名家1人,“云南省产业技术领军人才”首席技师1名,在校学生884人。

设有云南美术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院艺术设计研究中心、美术研究所、二爨书法研究所、陶艺研究所,拥有国画临摹室、书画装裱室、木金工实验室、纤维工艺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影像工作室和多功能智慧书法教室及省内外多处写生教学基地。

学科建设

学院建有云南美术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水彩研究所、版画研究所、二爨书法研究所、品牌设计研究所、陶艺研究所,配备国画临摹室、书画装裱室、木金工实验室、纤维工艺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影像工作室和美术馆,建立了36个实践教学基地。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专业是学院承担服务地方,文化传承的应用型重点发展专业,承接了大量的实际应用设计项目,能为学生提供优良的学习成长环境。学院实施校外导师制,聘请了校外20名书法导师和客座研究员。

学院实施“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在大二年级,通过自愿报名与公开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选拔,组建“拔尖人才班”,实施导师制培养模式,旨在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美术拔尖人才,引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带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高。“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持续推进,缩短了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转换时间,为毕业后实现高端就业奠定了基础。

科学研究

近年来,学院主办、承办国家、省、市级艺术交流大型活动20余次,获省市级以上各种奖项92个,其中国家级25件、省级70件。教师在全国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作品120余篇(幅),入选全国、全省美术大展作品320余件。学院获省级科研立项3项、校级科研立项17项、横向项目7项,出版教材及个人专著14部。学院被云南省教育厅评为“先进集体”。

学院先后获得国家级项目7项,其中教育部2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5项,分别是:《西南少数民族水彩创作人才培养》、《佤族文化油画系列创作》、《大禹治水油画系列创作》、《丝路华彩—西南少数民族水彩艺术展》、《丝路华彩—中国西南少数民族水彩艺术展》、《南碑瑰宝—西南少数民族爨体书法创作人才培养》、《27届亚细亚水彩联盟展》。项目完成情况得到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有使命感的集体”的肯定。

人才培养

学院紧扣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实施了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构建“一个目标、三个理念、四个平台、六个聚焦”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组织学生艺术作品参加全国、省、市级展览、竞赛,刊登专业刊物1000余幅,获奖160余人次。在考取的研究生中,有赴法国、意大利布雷拉国立美术学院、英国伦敦艺术大学、泰国、美国德克萨斯州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学院先后派出21人次赴台湾屏东大学和东方设计学院交流,学院历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5%以上。

对外交流与合作

学院与中央美院、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和德国、法国、韩国、泰国等10余所国内外著名院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承办了中泰、中韩、中俄现代艺术交流展览。师生作品先后在欧美及东南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25个城市展出。学院承办了全国高校美术教学论教师教学研讨会、云南省高校大学生艺术展演、高校艺术设计展、全国水彩画家画曲靖活动、第23届、27届亚细亚水彩联盟展暨国际水彩画论坛等国内外艺术交流活动,每年邀请了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到校进行学术讲座和示范教学。

服务社会

学院搭建“水彩艺术研究所”、“版画研究所”、“二爨书法研究所”、“品牌设计与推广—高原特色农业品牌设计研究所”、“铜商文化研究—会泽会馆数字化研究”、“国培计划”培训项目、“曲靖各县区美丽乡村及城市形象设计项目”等“六个一”平台,转化科研成果,服务于社会,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学院建设有云南美术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筹建中国少数民族水彩艺术博物馆、亚细亚水彩联盟网等,积极推进互联网+品牌推广,广泛开展校企合作,校政合作,建设“曲靖市电子商务创业园服务中心”“中小企业品牌形象推广研发中心”,承担了曲靖市政府委托的 “第23届亚细亚水彩画联盟展暨国际水彩画论坛”、曲靖市小微文化企业创意与管理人才培训和陶瓷文化创意与技艺人才培训等项目,举办了“中国曲靖首届陶艺作品邀请交流展”,并出版了陶瓷艺术作品集。

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丝路华彩”展览中,学院精选了200幅少数民族题材为主创作的高水平作品到泰国、新加坡、孟加拉国、曲靖、大理、临沧、版纳、文山、广西、贵州、成都、重庆、苍南、宁波、上海、青岛等地展出,各地媒体争相报道,电视、电台、网络、微信平台宣传点击量达100万余次,在全国形成良好的社会影响。

专业介绍

1.美术学

依托云南美术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建立西南民族美术教育研究专家工作站,筹建中国少数民族水彩艺术博物馆、亚细亚水彩联盟网,树立了学院的品牌专业方向。

特色专业方向——版画

特色专业方向——水彩画, 2015年承担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西南少数民族水彩创作人才培养”,成为国内重要的水彩人才培养基地。

培养目标:培养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发展潜能大,能适应国家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美术师资,以及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美术人才,并为学生提高学历层次奠定基础。

主干课程:开设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四个专业方向。主修课程有素描、色彩、艺术创作、艺术考察、中外美术史、教育学、美术教学理论与方法、中小学美术教材分析、艺术概论、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综合绘画等。

就业前景: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文化机构、特殊教育学校与机构、政府公务部门、企事业单位等输送从事综合艺术教学与管理、研究等方面工作的教师和社会工作者,毕业生也可以选择考研、各类公职岗位考试、社会美术培训机构、自主创业等就业途径。

2.视觉传达设计

成立了教学科研机构“高原特色农业品牌设计研究所”,专业下设数字媒体、民族民间工艺两个方向,建设了品牌设计工作室,与曲靖电子商务创业园和学校“双创中心”共建大学生创业基地和品牌设计基地。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具有人文精神、艺术与技术创新能力,熟悉设计程序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了解中外视觉传达设计的发展动态,实践能力强,能在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出版等生产和管理领域从事相关视觉传达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应用拓展型高素质人才。

主干课程:开设计算机辅助设计、书籍装帧、包装设计、设计史、广告设计、广告心理学、视觉识别系统设计、设计概论、网页设计等课程。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以选择考研、各类公职岗位考试、社会美术培训机构、各类设计公司、出版社、传媒公司、自主创业等就业途径。

3.环境设计

下设室内设计、景观设计、产品设计三个方向,建设了环境设计工作室,与云南师范大学民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民族教育信息化实验室、曲靖师院铜商文化研究院合建设科研基地。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环境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具有人文精神、艺术与技术创新能力,熟悉设计程序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了解中外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动态,实践能力强,能在环境设计教育、研究、设计、出版等生产和管理领域从事相关环境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应用拓展型高素质人才。

主干课程:开设空间设计概念、设计表达、人体工程学、材料构造与工艺、建筑设计基础、陈设艺术设计、家具设计、环境照明设计、环境色彩设计、环境绿化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概论、中外建筑与园林史等课程。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以选择考研、各类公职岗位考试、社会美术培训机构、各类环境设计公司、自主创业等就业途径。

4.书法学

成立了“二爨书法研究所”,有外聘书法研究员20名,字库研究中心“曲师二爨培生字库”“曲师大爨建国字库”全面上线,依托“二爨书法研究所”,建立爨体书法专家工作站。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熟练掌握书法、篆刻所必需的基本知识,美术教育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中国画和古典诗词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熟悉新课程标准,具有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能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并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综合艺术特长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开设有五体书法基础、绘画基础、中国画基础、篆刻基础、中国书法史、中国美术史、书法美学、古代汉语、古文字学基础、诗词欣赏与写作、书法创作、中国画创作、毕业论文、毕业创作。设有书法教室,实施了“校外导师制”,有效地整合地方人才资源,促进培养人才的质量提高。

就业前景: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文化机构、特殊教育学校与机构、政府公务部门、企事业单位输送从事书法艺术教学与管理、研究等方面工作的教师和社会工作者,同时为硕士研究生教育提供生源。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无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云南省曲靖麒麟区三江大道 | 邮编:6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