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招生就业
美术学院学科建设介绍、就业方向、历年就业率
作者:msx 来源:美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5-03-26

 

1、美术学专业

开设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五个专业方向。主修课程有艺术学、教育学、素描、色彩、美术技法理论、艺术概论、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综合绘画等。建设了国画临摹室、成立了“曲靖版画研究所”、“水彩艺术研究所”两个教学科研机构,树立了美术学院的品牌专业方向。美术学专业已经建设成为学院重点学科,2010年被教育部选定为“全国普通高等院校美术学(美术教育)本科课程改革试点院校”。

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文化机构、特殊教育学校与机构、政府公务部门、企事业单位输送从事综合艺术教学与管理、研究等方面工作的教师和社会工作者,毕业生可以选择考研、各类公职岗位考试、社会美术培训机构、自主创业等就业途径。

特色专业方向 --------- 版画   建设有“版画艺术研究所”

曲靖版画是“云南版画”的主力军,专业教师是我省有名的创作人才、全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曾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11件,获全国美展铜奖1件;学生版画作品获全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二、三等奖,获第一届、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二、三等奖,为云南的艺术教育争得了荣誉。

美术学特色专业方向 ------- 水彩画     建设有“水彩艺术研究所”

水彩专业方向是云南省一个新型专业,教师作品获全国民族百花奖银奖2个,作品入选全国美展10幅,被评为云南省教学成果奖1名,被评为曲靖市有突出贡献的专业人才1人,学生获全省大学生展演荣获一等奖1名,三等奖1名,省级科研立项8项,校级14项;举办“全国著名水彩画家画曲靖”、 “第二十三届亚细亚水彩画联盟展”等大型活动等,获得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云南省美展优秀组织工作奖”,已逐步成为云南省高校中的特色专业。

2、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非师范类)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原属艺术设计专业下设专业方向,自2013年独立开设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开展图形设计、图书设计、文字设计、视觉形象系统设计、城市形象设计、视频广告设计、设计基础教育等多方位教学研究。开设计算机辅助设计、书籍装帧、包装设计、设计史、广告设计、广告心理学、视觉识别系统设计、设计概论、网页设计等课程。

培养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具有人文精神、艺术与技术创新能力,熟悉设计程序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了解中外视觉传达设计的发展动态,实践能力强,能在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出版等生产和管理领域从事相关视觉传达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应用拓展型高素质人才,毕业生可以选择考研、各类公职岗位考试、社会美术培训机构、各类设计公司、出版社、传媒公司、自主创业等就业途径。

3、环境设计专业(非师范类)

环境设计专业原属艺术设计专业下设专业方向,自2013年独立开设专业。环境设计的专业内容涉及建筑、造型艺术、产品设计、声光机电等专业门类。以“室内设计”系列课程作为核心,按照专业基础、专业设计、专业理论、实习与社会实践、毕业设计与论文五个环节展开。主要开设空间设计概念、设计表达、人体工程学、材料构造与工艺、建筑设计基础、陈设艺术设计、家具设计、环境照明设计、环境色彩设计、环境绿化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概论、中外建筑与园林史等课程。

培养掌握环境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具有人文精神、艺术与技术创新能力,熟悉设计程序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了解中外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动态,实践能力强,能在环境设计教育、研究、设计、出版等生产和管理领域从事相关环境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应用拓展型高素质人才,毕业生可以选择考研、各类公职岗位考试、社会美术培训机构、各类环境设计公司、出版社、自主创业等就业途径。

以上两个专业,目前在省内外有36家实训实践基地,能为学生提供优良的实训实践条件。近年来以地方实际项目为毕业设计课题,曾为曲靖各市县完成了“集美会泽”“魅力马龙”“浪漫罗平”“麒麟水乡”“秀美师宗”“胜境富源”等城市形象主题设计活动,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4、书法学专业(师范类)

主修课程有五体书法基础、绘画基础、中国画基础、篆刻基础、中国书法史、中国美术史、书法美学、古代汉语、古文字学基础、诗词欣赏与写作、书法创作、中国画创作、毕业论文、毕业创作。

设有书法教室,实施了“校外导师制”,有效地整合地方人才资源,促进培养人才的质量提高。

培养能够熟练掌握书法、篆刻所必需的基本知识,美术教育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中国画和古典诗词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熟悉新课程标准,具有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能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并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综合艺术特长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文化机构、特殊教育学校与机构、政府公务部门、企事业单位输送从事书法艺术教学与管理、研究等方面工作的教师和社会工作者,同时为硕士研究生教育提供生源。

美术学院2010-2013年各专业就业率统计

专业

年份

初次就业率

年终就业率

美术学

2011

92.8

97.7

美术学

2012

93.2

98.3

美术学

2013

89.2

100

艺术设计

2011

95.6

100

艺术设计

2012

92.5

100

艺术设计

2013

87.5

100

动画专业于2013年暂停招生,书法学专业于2013年开始招生,艺术设计专业于2013年开始变更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环境设计专业。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云南省曲靖麒麟区三江大道 | 邮编:6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