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招生就业
美术学院2015年就业工作计划
作者:msxy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30

提高就业质量  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和就业服务机制建设

群策群力助推学生就业创业

——美术学院2015年就业工作计划

工作总目标:以落实政策和完善服务为引领,以就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为抓手,全力以赴做好就业工作,确保2015年就业率基本稳定、就业质量持续提升。做好2015年就业工作应把握两个重点:一是完善培养,要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生成长成才需要出发,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入手,加强“三观”教育和道德教育,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专业和实践教学,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优化服务,全体教师务必熟悉就业创业政策,确保政策服务全员化;要全面做好就业信息的收集和发布,提高信息服务针对性;就业指导服务要重点做好针对个体的个性化指导;使学生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的学习运用与创新、职业操守与责任意识、职业生涯成功的信心和准备、人际沟通和团队合作、工作协调和领导技能等方面的就业竞争力。确保就业工作年度经费投入占部门年度总经费3%,明确目标,凝练特色,创新服务理念和举措,倾心尽力做好就业工作。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贯彻落实学校2015年就业工作要点,根据学校和学生发展的需要,努力创造更加合理的就业工作体制,促进学院就业工作的科学发展。

首先,坚持就业工作五原则。即认清形势,加强领导、建章立制,巩固提升;总结经验,全面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创新方法,多方联动;完善机制,做到制度明确、责任人明确、时间明确,程序明确,注重全方位的激励引领;提高质量,注重分类引导。

其次着力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全局联动、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二是兼顾多样化需求,强化分层指导,努力提高就业质量;三是内外联动,多方开辟就业渠道;四是整合资源,适时进行创业教育;五是抓住机遇,完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着力实施非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提升工程。

再次抓住一条主线,实实在在做好常规工作。即依照《曲靖师范学院2015年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各项内容的要求对2015年就业工作进行部署,并制订《美术学院2014年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分解方案》扎实推进年度就业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

二、布局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突出特色创新

着力构建立体开放的毕业生就业服务格局、非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提升工程为核心的就业工作服务体系,在就业引导、就业服务和就业管理等方面取得突破。

1、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以《云南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100问》为载体,强化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班主任对就业政策的学习,通过新生教育、毕业生就业专题讲座,二三年级就业专题讲座;整合资源举办招聘会、就业沙龙;针对学生就业意向采取周密调研、按需培训的原则进行考研、公职岗位(公务员、教师、事业单位)、企业的分类指导;对就业困难学生、有意向创业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和扶持学生创业项目,推荐入驻学校创业园,并协助大学生创业与素质教育中心做好管理工作;副院长牵头以教研室为项目单元进行本专业2013-2013就业质量分析报告,进而形成高质量的2013-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调查以构建人才培养与高质量就业的无缝衔接;就业比赛;就业率周报, 2015年毕业生初次、年终就业率;党总支书记牵头着力实施就业相关问题研究。

2、突出特色创新,力争在下列几方面取得实效:着力推进大学生职业发展发展体验中心的运行机制常态化、有实效、载体明晰化;持续关注职前培训及分类指导;就业创业帮扶成效;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多渠道向全体学生宣传就业政策和就业知识能够建立常态化机制和载体;开展就业相关问题研究;非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养成方面形成常态化的运行机制洪载体。

三、强化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成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学院就业工作计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促进就业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得到落实,负责各专项工作任务的实施、指导、协调、督促和检查,各涉及人员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实施合力。教研室要要更加重视人才培养与高质量就业的契合度思考和探索。班主任要关心、支持、鼓励本班学生参加就业相关工作,把就业教育切实贯穿到班级管理过程中。科任教师和管理人员要关心、支持就业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与相关行业联系紧密的优势积极提供招聘信息。

2、加强能力建设,完善工作手段。加强就业相关问题研究,为就业工作提供系统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决策支持。实施分类指导和就业帮扶的项目建设。加强就业政策学习,提升就业引导、就业服务和就业管理能力。

3、加强跟踪管理,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对工作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开展广泛宣传,引导学生提升就业竞争力,动员各方关心、支持就业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美术学院

 

                                              2015430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云南省曲靖麒麟区三江大道 | 邮编:6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