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美术学院2017年就业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8

  ——提供全方位就业指导服务,筑牢持续向好基础

  2017年美术学院的就业工作在学校招就处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积极作为,创新作为,着力构建立体开放的毕业生就业服务格局、就业文化创新建设、非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提升工程为核心的就业工作服务体系,支持和帮助青年学子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勇敢追求人生理想,在就业引导、就业服务和就业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7年,学院共有毕业生215人,年终就业率为99.07%;毕业生自主创业、事业单位、升学读研、特岗教师、国有企业、公务员、应征义务兵项目上的就业人数达70人,占毕业生总数的32.56%。

  一、基本理念

  在总结多年就业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思路、统筹资源,率先建累积了就业工作的基本理念:就业工作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对学院办学目标、人才培养模式、社会认可度等方面的最大检验,也是学院长期办学特色、良好校园文化和社会价值的体现。具体体现为:第一,进一步加强就业引导工作,从学生一入学开始,把就业引导工作贯穿到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第二,做好就业调研和就业规划工作,把就业引导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全面结合起来;第三,进一步做好就业支持工作,加强就业支持和能力建设,使更多的老师关心和参与到学生就业工作中来;第四,进一步明确就业工作的重点,有意识、有规划、有计划做好有特点和有特长学生的就业工作。

  二、重点布局

  建立了既有普适性,又具美术学院风格的就业工作服务体系,可初步概括为由五个基础、四个支柱、三个产出、两个服务和一个使命有机构建的就业工作“大礼堂”工作体系。

  该体系包括了五个基础体系和四个工作体系。即通过校内校外相结合、专职兼职相结合的“大就业”工作队伍完善了“队伍保障体系”,逐步构建了领导重视、全员全程,发挥全院师生量共同做好就业工作的队伍;通过校院合作、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构建了“政策、战略支撑体系”,以《曲靖师范学院2017年就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书》为主线,以管理过程精细化、就业指导全程化、就业工作全员化、考核内容目标化、实际评价客观化为原则,以学校相关就业工作管理规定为依据开展工作,致力于使就业工作的各项内容的制度明确、责任人明确、时间明确,达到下述三个要求:一是在认识上更加有高度;二是在责任上更加有强度;三是在措施上更加有力度。通过开展高水平的专业调查研究,形成了“就业状况评价、反馈体系”, “院系实习点、院、校级招聘会”,《用人单位意见反馈表》、“就业榜样”的展示形式(展板与学院网站呈现)凸显引领作用;通过搭建立体化的就业服务管理平台,通过教师资格证办理、就业推荐、考试、创业、困难毕业生帮扶、优秀毕业生的面试辅导,就业统计等方面工作,落实了“就业管理、服务、监测体系”;通过对社会各类资源的统合调动,通过打造了“社会支持体系”。

  五大基础体系有力支撑了就业工作的四个工作体系:就业引导、职业辅导、就业服务和就业管理,构建了科学有效的非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提升过程、毕业生就业服务工程的运行机制。

  三、凸显就业文化的营造环境、提供服务的引力场功能

  2017年创新进行就业文化建设,以毕业生就业榜样、就业指南、求职简历、就业指导手册、与中公教育共建的大学生职业发展体验中心常态化主题活动及常态化职前系列培训、就业指导与服务主题班会六大板块构建的就业文化正在逐步凸显就业文化的营造环境、提供服务的引力场功能。

  2017年11月至12月,精心组织6名选手参加2017年大学生模拟招聘大赛学校复赛,最终校级决赛1人获一等奖、2人获三等奖、2人获优胜奖,1人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比赛获铜奖。

  四、结合专业特点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突出创业引领

  在学校的指导帮助与“大学生创业园”这一创业孵化器的双力驱动下,美术学院的创新创业从教育到实践已经引起更多学生的兴趣、关注并投入实践,并且已经获得了资本助力,无论在创业的道路上遇到困难还是帮助,创业者们都在用自己的亲身体会践行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在创业的道路上体味着成长。学院将进一步结合不同专业需求,充分利用书画装裱、电窑等教学设备,加强与创业企业的合作,把创新创业教育整合到学院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造能力和创业意识、创业实践,全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实现从“灌满一桶水”到“点燃一团火”转变,努力把创新创业教育打造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关键纽带。

  精心组织实施创业讲座、创业沙龙、创业典型宣讲、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2017年创新创业工作持续拓展。2017年3月至6月,组织遴选30名同学参加云南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创新创业在线课程及线下辅导项目学习。2017年5月,组织并辅导16组同学参加曲靖师范学院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组获银奖,4组获铜奖;2017年组织并辅导28组同学的项目申请入驻学校创业园,最终15组经过学校筛选成功入驻。2017年9月组织符合条件的3组项目申报创业扶持资金,2组获场租补贴(每组5000元)。

  2017年11月,组织并辅导3个项目参加云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战大赛校赛,2组被学校推荐参加省赛(全校推荐9个项目)。

  

   美术学院

  

                                            2018年4月27日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云南省曲靖麒麟区三江大道 | 邮编:6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