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美术学院2018年就业创业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9

                       ——美术学院“四个平台”建设促进学生更高质量就业

  2019年1月

  按照学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要求,以“全覆盖就业观引领、慢浇滴灌式的精细化引导、点线面结合立体化就业匹配”的工作理念,主要构建和加强“就业文化引领、立体开放的就业服务格局、创新创业教育、非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提升”等“四个平台”,开展就业创业工作指导与服务。

  一、营造环境,凸显就业文化,着力发挥就业指导作用的先导力量

  2018年创新进行就业文化建设,以历届毕业生就业榜样墙、求职渠道的就业指南、求职简历制作、职业准备的就业指导手册、与中公教育共建的大学生职业发展体验中心常态化主题活动及常态化职前系列培训、就业指导与服务主题班会“六大板块”营造就业氛围和构建就业文化,促使就业意识和就业服务贯穿学生全过程。

  二、坚持问题意识、特色项目、创新思维,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创新为魂”的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和个性发展,积极整合资源,为创新创业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良好条件。

  一是积极推进众创空间建设。

  二是精心组织实施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018年3月至8月,组织并辅导28个项目(超出学校下达报送数18个项目10个项目)参加学校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校级银奖4件,获校级铜奖2件,1件参加省赛获铜奖。

  三是组织参加创业培训。2018年11月10日至18日,遴选50名大三学生参加2018年大学生SIYB创业培训,并精心实施过程管理。

  四是积极辅导意愿创业的学生。截止12月31日,学院8个项目获准入驻一楼创业园8个商铺(一楼创业园有36个商铺)。

  五是积极大学生创业补贴扶持项目申报工作。至8月,学院3个项目获得创业补贴扶持,共计获得6.5万元的政府扶持资金(全校推荐9个项目)。

  20140611班同学唐愿茹的“曲靖经开区唐潮书画装裱店” 获得2.5万元的扶持;20150622班同学李东辉的“曲靖开发区一绣云手工坊”获得2.5万元的扶持; 20150622班王海云的“曲靖开发区来两份小吃吧”获得1.5万元的扶持。 

  六是着力构建品牌设计、培训的“产教融合”体系。依托高原特色农业品牌设计研究所,组织毕业生进行“一县一品”设计,设计了学校扶贫基地“拖木村的系列产品的包装”以及其他企业的酒类、食品类的包装设计13个,并在万达广场举办高原特色农业品牌“一县一品”设计大赛暨主题设计展,从社会、企业18个系列产品200余件作品中评选,评选出36件优秀作品,我院20件学生设计作品获奖。 

  七是自主创业成效明显。2018届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达26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3%。

  三、有深度、有温度的毕业生就业服务格局

  学院突出创业引领、基层成长两大方向,强化政策落实、服务保障、千方百计拓展多元化就业渠道。

  一是瞄准基层就业,大四上学期着力实施2018届毕业生就业助推主题教育,突出政策指导,基层就业比例稳步增长。

  毕业人数

  自主创业

  入伍

  事业单位

  考研

  基层就业

  国有企业

  选调生

  占比

  201

  26

  4

  31 

  4

  15

  9

  1

  44.78%

   

  毕业生人数

  非国有企业及自由职业

  云南籍生源毕业生

  出省出境就业

  201

  108

  137

  14

  占比

  53.73%

  10.21%

  在已就业的毕业生中,自主创业(26人)、部队(4人)、事业单位(31人)、考研升学(4人)、基层就业项目(15人)、国有企业(9人)、选调生(1人)人数为90名,占毕业生总数的44.78%;非国有企业、自由职业就业人数为108名占毕业生总数的53.73%。

  云南籍生源毕业生137人,出省出境就业人数14人,占10.21%;

  大学生应征入伍报名、征集比例高于指导比例,6名应征入伍学生中有2名毕业生,位列学校前列。

  (以上最好做成表格)

  二是主动“走出去”,建立校外学生实习实践平台。结合学科特色,学院共有30余个校外实习基地,每年提供100余个校外实习岗位。2018年12月10日至14日联合生食学院赴玉溪—普洱—版纳进行就业市场调研暨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并于12月23日晚班会宣讲调研情况,向毕业生推荐猫哆哩招聘信息。

  三是采取“请进来”,举办校园招聘会。联合云南招聘网组织大型、专场校园招聘活动,主动打通企业与毕业生的沟通渠道,不招聘会平均为每名毕业生提供3个以上岗位,岗位多样性选择与专业匹配度得到提升。

  四是“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广泛应用。除转发“曲师就业”微信平台信息外,自行发布就业提示100余条,内容涵盖招聘信息、毕业生就业需知事项、公职岗位招考信息、考前培训信息等,精准地向学生推送个性化的就业信息,毫无差错地完成了毕业生教师资格证办理工作。

  五是举办职前培训,做好就业服务。依托中公教育举办职前培训23场次,有针对性地组织大一至大四学生参加,参加培训人数达1200余人次,大力推进协同育人,不断提高指导服务水平。

  六是就业精准帮扶成效显著。实施主要领导对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帮扶的“一把手”工程,建立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创业动态实名制信息库,并采取教师党员联系帮扶机制,逐一摸清需求,落实精细化帮扶措施,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顺利就业。共为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8类毕业生89人申报发放每人1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截止12月31日,学院7名建档立卡毕业生全部就业(事业单位3人、自主创业1人、自由职业3人),高于同期毕业生就业平均水平。

  七是热心服务,解决个体需求。积极主动解决毕业生关于档案、入伍学费代偿、就业信息咨询、选调生政审等个性化需求,做到求职有人管、服务不断线。

  四、有针对性的、精细化的非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提升工程

  加强非毕业班的就业教育,突出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通过教育、指导、分享、比赛、体验等方式,为同学提供一个了解职业、熟悉求职渠道平台,增强就业意识,提升了非毕业生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

  一是组建招生宣传形象大使队伍。结合专业招生特点,由40余名同学组建招生宣传队伍,学生利用寒假与熟悉的艺考培训机构、艺考考生及其家长进行宣传与互动,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增长才干、提升自己的平台。

  二是开展就业创业专题教育。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成长成才主题教育,树立就业意识,开展针对学生干部就业竞争力提升的主题教育,针对大三年级开展选调生、考研学子考试经验分享活动。

  三是开展就业创业主题班会。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职业生涯人物访谈,着力营造平安和谐校园、助推学子成长成才,对照就业月历、制定实施计划,提升安全意识、厚值成才根基。如:开展了学习就业榜样,做好就业准备,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勤练就业考试能力,理性择业、积极就业、爱岗敬业7次主题班会。

  四是组织参与就业招聘服务工作。组织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志愿者,参加观摩学校的大型招聘会,在实践中强化就业竞争力。

  五是组织参加各项赛事。针对大一至大三同学开展2018年大学生模拟招聘大赛系列活动,13名同学从班级推荐参赛的48名同学中脱颖而出,代表美术学院参加校级比赛,最终校级决赛1人获一等奖、3人获三等奖、9人获优胜奖;1人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比赛,1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五、基本成效:

  1、主动融入教育扶贫攻坚,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2、2018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初次就业率92.54%,年终就业率98.51%。

  3、毕业生就业形势的稳定,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肯定和好评。近几年,第三方调查的数据显示,毕业生对就业与服务的满意度位列学校前列。2018年12月,我校山西选调生2018届毕业生靳京及其家长向学校和美术学院分别寄送锦旗表达曲师培育自己成长成才的感恩之心。

   

   

   

   2 / 4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云南省曲靖麒麟区三江大道 | 邮编:6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