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教学管理
大学生书法协会书法创作与临摹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31

大学生书法协会书法创作与临摹讲座


    2021528日大学生书法协会在美术学院413教室开展书法创作与临摹讲座。本次主讲是美术学院书法学专业耿芸老师,以“书法创作与临摹”为主题向大家讲解了书法临帖、书法创作及其转换关系,全校50余名大学生书法协会会员到场聆听的了讲座。

关于临帖,耿芸老师提出三个关键词。一是思想,书者要首先明确书法练习的目的,要通过临帖形成自己的思想,即个性。“艺术是个性化的,没有个性的作品不可能流传于世。”耿芸老师一语道出思想于书法的意义。二是计划,练习书法要有计划性,即要谋划自己的艺术道路,要制定自己练习书法的“三年计划”“五年计划”。三是方法,择师是学习书法的关键,选择一个优秀的书法老师能够使自己的学书之路畅通无堵、事半功倍,书法老师不仅要写得好,而且要教得明白。若以古人为师,则首先要理解其作品的语境,在临帖时要明白古人创作的目的和道理。

关于书法创作,有三个核心问题——形式、技法、意境。形式是书法作品的外在表现,要让书法穿上盛装。技法即书法语言,主要包括字法、笔法、章法等。技法是书法创作的核心,是评价书法高低的标准,“无技不入道”,耿芸老师强调:“技法需经过长期的、正确的训练才能形成,书法语言从古代发展到现在,是经过不断地传承形成的”。意境是灵魂,“只有技法没有灵魂的作品不可能是优秀的”胡宗江老师谈道,意境是通过哲学、音乐、美术及生活各方面的不断修养、不断提炼得来的。

对于临帖和创作的关系,耿芸老师说:初临要做到无我,要力求临谁像谁,掌握其技法;其后再临要做到有我,在临帖时要有意识地加入自己的书写风格;最后要扔掉字帖,有意寻找字帖的风格的对立面,进行创新,此时,便进入了书法创作的阶段。

   讲座结束后,耿芸老师现场向大家传授书写技巧,她利用时刻指针的方向变化,展示起笔、收笔的路径,使大家恍然大悟,瞬间掌握了诀窍。书法协会成员身临讲座,聆听老师指导,感受书法大家的思想,互相交流学习,思想与技法取得明显进步,本次讲座圆满成功!

                                       

                                        美术学院

2021528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云南省曲靖麒麟区三江大道 | 邮编:6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