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佤族文化》系列油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29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佤族文化》系列油画创作谈

 

    自2014年12月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佤族文化》系列油画创作至2015年11月项目进入结项验收阶段。历时一年,在曲靖师范学院领导,老师和社会各界同仁的多方支持下,项目经过数次远赴滇西佤族山区进行艺术考察,几经修改草图与创作稿,终于完满完成本次项目的创作任务。

    作为在云南从事美术教育工作和生活了十几年的油画专业教师,在自己的艺术理论学习和油画创作实践过程中,越来越想把地域性因素作为现阶段研究油画创作的首要问题。在2008年三月的一次滇西艺术考察中,对云南边陲的佤族村寨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佤族作为一个由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现代社会的民族,有太多的东西吸引我的关注,佤人纯朴自然的民族风貌,他们世世代代遗留下来的神秘文化,以及对自然的强烈崇拜情感等,都是我一直想要寻找的绘画表现内容。

《(春之祭)祭祀的日子》创作草图

《格瑞月的夜》创作草图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佤族文化》系列油画创作2014年12月启动以来,本次项目创作以产生于祖国云南边陲特定的地理环境的神秘佤族文化为主题进行创作,佤族文化特性是原始而充满灵性的,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她有很多神秘宗教祭祀仪式,相信万物皆有灵,拥有很多在今天看来很不可思议的习俗。牛的崇拜,火的象征,木鼓,摩巴......很多佤族文化元素,引起笔者的密切关注,同时也为笔者新一个阶段的绘画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有了佤族文化这个创作灵感的激发和丰富的素材资源,后象征主义诗人保罗•瓦雷说过“一棵树的果实的滋味并不依赖于周围的风景,而依赖于无法看见的土地的养分。” 接下来的绘画创作工作,就一切顺理成章,自然而然的把佤族文化作为表现内容的油画创作研究。在项目创作期间,2015年4月8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活动部姚志华处长也亲临创作现场进行了项目的指导与关怀;以及有很多同行和社会同仁的关心帮助,对我的创作项目的完成提供了积极的建议。

边小强(右一)为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活动部姚志华处长(左一)讲解项目创作作品

边小强(右二)为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活动部姚志华处长(左一)美术学院院长傅保中(左二)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院长马云华(右一)讲解项目创作情况。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屠维能教授(左一),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副主任周刚教授(左二),边小强(右三),曲靖师范学院副院长浦虹(右二),玉溪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郭巍(右一)在创作项目前合影。

云南画院副院长庞飞(左一),中国书画人才专业委员会秘书周凯(左二),边小强(右二),中国书画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萧瀚(右一)在项目创作前研讨。

在我看来对于《佤族文化》系列创作的意义在于:受到世界大文化的冲击,原本独立存在的民族区域文化逐渐在褪减乃至消失。一个地域的人文因素对其总体的影响是深刻的,包括文化性,民族性等等诸多因素。当然世界前进的趋势是无法改变的,当代便捷文明的生活方式也是人们所向往的,但是付出的代价或许是自己原生文化的消亡。在我看来用绘画的方式来诠释即将消失的佤族地域文化,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在此感谢本次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我完成的美术项目创作。

春之祭  边小强  150X 360CM 布面油画

佤族与牛 边小强 150X 360CM  布面油画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云南省曲靖麒麟区三江大道 | 邮编:6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