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读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获得者边小强的油画创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29

读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获得者边小强的油画创作

  

201412月,曲靖师范学院边小强副教授申报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佤族文化系列油画创作》获得批准,(国家艺术基金由文化部、财政部负责实施和监督,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2008年笔者与边小强远赴西南边陲的进行艺术考察,那时候的他就被佤族文化深深地吸引。2009年边小强开始了有关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佤族文化系列创作,并由此开始佤族文化创作。201412月,边小强的《佤族文化系列油画创作》项目在曲靖师范学院正式启动创作,经过十个月的艰辛创作,目前进入项目结题阶段。

自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创作项目开始实施至今,笔者多次去边小强的画室观摩《佤族文化系列》油画作品创作,每一次都会在惊喜中获得美得享受。从他之前的风景画到这次的主题性创作,这本来是一个绘画题材问题,与艺术风格无关,但它和小强的油画艺术风格演变却有必然的联系,在创作中表达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佤族文化产生于云南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条件,佤族先民遗留下来的原始神秘文化,以及对自然的强烈崇拜情感。佤族文化产生在神秘的高山上,原始刀耕火种的农业劳作仍然是佤族人民的主要生活方式,他们崇拜万物有灵,有自己的原始宗教,自己的家畜一般都会用于祭祀活动,他们崇拜牛,把牛头作为自己民族的图腾,在祭祀活动中的祭献通过镖牛来进行,看似十分残忍,但现实则是佤族人彰显其勇敢坚强品质的象征,实施镖牛的人都是村寨中最勇敢的人。

经过对佤族的艺术考察研究,边小强认为云南的佤族就像是人类的童年,保持了很好的原始文化,充满灵性的佤族文化引起了他的强烈关注,她有很多神秘宗教祭祀仪式,相信万物有灵,拥有很多在今天看了很不可思议的习俗,牛的崇拜,火的象征、木鼓、摩巴…,“一个民族永远留着他乡土的痕迹,而他定居的时候越愚昧越幼稚,乡土的痕迹越深刻。…研究制造作品的民族,启发作品的风格习惯,产生作品的环境”。于是我被吸引留下来仔细进行生活体验,就像丹纳说的:“绘画在那个民族中诞生、存活、发育、周围的自然环境和创作,绘画的民族性使绘画有了它自己的题材,有了它的典型。”人类作为自然界中的一种生命体存在,崇拜自然,回归自然,永远是一个不变的真理,但也担心在当今唯物质主义时代,佤族崇尚自然的信仰将会受到冲击,佤族群体的边缘化与自身文化的何去何从,是值得思考的问题,这大概是他创作构想的初衷。

佤族文化系列》油画作品,不是一幅幅再现性的写实场景,而是一种对生命体的歌颂,画面以意象表现性组合为特点,在粗犷的笔触、写意般的线条、迸溅的色块使得作品获得了不衰的诗情与活力;色彩以红、橙色为基调,画面火热炽烈,谕示着生命活力的回归,同时对黑色的偏爱与运用,使画面沉重、拙厚,成为画面空间结构的重要元素;这些平面化的空间处理,妙在消除了情节性、叙述性以及文学性,以空间关系的分割强化的是空间因素,进而实现在同一时间内获得不同空间景象的同时呈现。

通过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佤族文化系列》油画作品,边小强寻找到与自己个性和内在气质相吻合的艺术形式,表达了自己对于油画的理解,关注画面中的结构与形式因素,达到文化精神与视觉审美的完美结合,形成自己独特的对于现实世界的审美价值判断和视觉特征。中国油画创作的民族地域性具有统一多样性特征,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延续是华夏文化的重要特征,也是一种文化得以发展的重要条件,从这一角度的地域性因素出发,进行实践创作。中国油画通过融会东西方文化体系的精髓,完成了自己的蜕变。这种艺术形式必须植根于中国文化的土壤之中,是中国土地上生根发芽出来的艺术种类。值此边小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佤族文化》系列创作任务完成,进入项目结项验收阶段之际表示祝贺,同时也感谢提供艺术创作资助的国家艺术基金中心。

选祭  边小强  150X180CM 

 

前夜  边小强 150X180CM      月夜  边小强150X180CM 

 

 

 

佤乡传说  边小强  150X180CM     佤山情节  边小强  150X180CM 

 

上一条: 无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云南省曲靖麒麟区三江大道 | 邮编:6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