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屠维能艺术作品展开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3

  浦虹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6月2日,由云南省教育厅、曲靖师范学院主办,曲靖市美术家协会、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承办的屠维能艺术作品展在曲靖市龙潭公园开展。校长浦虹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曲靖市文联副主席王会出席开幕式,美术学院院长傅保中主持开幕式。展览免费向市民开放,时间为6月2日至8日。

  浦虹在致辞中说,屠维能教授带着深厚的感情,用画笔书写着对家乡故土的热爱,几十年如一日,辛勤的耕耘,展现了他不停探索艺术的历程,这种精神让我们感动。她指出,6月5日,教育部将对曲师进行审核性评估,美术学院以举办展览迎接教育部的检验,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观看屠维能的艺术回顾展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她讲到,屠维能在艺术创作中,得到了很多老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感谢各位嘉宾对屠维能的关心,对曲靖师范学院的支持。

  据悉,屠维能艺术作品展由两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利用图文并茂的照片,回归到历史细节的呈现。清晰的往事纤毫毕现、历历在目,不论是一张寻常的家庭合影,还是不同活动中的一颦一笑,甚至场景的一什一物、服饰的一款一式,都一览无余地呈现了出来,让人体味到淡淡的岁月芬香,这或许是一份情谊的凝集,或许是一段奋斗的记忆,或许是一份温馨的时光。一幅幅照片激活的记忆与思考,不仅仅是创作者个人的、家庭的、学校的,更是地方与外界共有的宝贵财富。创作者用感恩的心态来思念着精神的永恒,见证着历史发展中的锁链关系,让人们感慨万千……

  第二部分是创作者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的作品集成,不是其作品的全部展现,但其对艺术的思考和创作特点从中可窥一斑。创作者是一个艺术家,更是一个教学者,因了这层特殊的职业身份,艺术追求不再只是他一个人的事,还有教学相长过程中的传承与发扬。他把思考写生作为自己的“良师益友”,在教学中凭着对艺术的挪用、对学生的疼爱,自己又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从展出的100余幅作品中,人们可以看到,创作者寻求着宁静自由、独善其身的作品与理论支撑,他基于对东西文化与地域文化生活的研究吸收和运用,把西方水彩化与中国写意精神完美结合在一起,形成自己独具个性的艺术风格——意象水彩,并在循序渐进层层展开的原则与示范中潜移默化地启迪着学生。他的艺术创作和教学过程,就是播下行动获得习惯、播下习惯收获性格、播下性格收获生命的美好追求的过程。

  对于举办此次展览,屠维能感慨良多,他说:“作为个案的我,因爱生活而爱艺术。从一个小学教师到大学教师的行程中,有意无意地,必然或偶然地,总会反映出某些时代背景下的人生艺术变迁,也可能会为地方传承民族文化的历史根脉尽到一份心力,还能为学子们追求美好梦想提供一种能量的启示和升华。这些都是上天眷顾和我自己人生、艺术追求的一种相得益彰,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到很欣慰,同时无怨无悔。”

  部分离退休老领导、曲靖市各县(市、区)美术家协会代表,我校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马鹏举及部分师生参加了开幕式。

   

  http://www.qjnu.edu.cn/upload/images/2017/6/4115419.JPG 

   

  校长浦虹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http://www.qjnu.edu.cn/upload/images/2017/6/411521604.JPG 

   

  参观作品展

   

  http://www.qjnu.edu.cn/upload/images/2017/6/415394016.jpg

   

  屠维能在艺术作品展开幕式上讲话

   

  http://www.qjnu.edu.cn/upload/images/2017/6/4154049706.jpg

   

  屠维能水彩画作品

   

  http://www.qjnu.edu.cn/upload/images/2017/6/4154119324.jpg

   

  屠维能水彩画作品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云南省曲靖麒麟区三江大道 | 邮编:6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