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教学管理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培养方案
作者:msx 来源:美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5-03-26

 

专业代码:130502

学科门类:艺术

主干学科:艺术学设计学 传播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要求,能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具有人文精神艺术与技术创新能力,能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中等院校从事视觉传达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应用拓展型高素质人才,并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学习奠定基础。

二、培养规格 

1、培养规格的基本要求

(1)坚持厚基础、宽口径、新思维、重创造的基本原则和理念,使学生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了解视觉传达设计学科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独立获取信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的精神,具备较强的从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业务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2)知识结构:要求学生不仅有很强的创意能力,还应具备较好的创意解说能力、文字语言的表达能力和较好的社会沟通能力

(3)能力结构:具备基本艺术设计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能力,设计组织管理能力,并有较强的使用现代技术及计算机辅助设备能力;具有视觉传达设计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有较高的美学修养;掌握视觉传达设计学科的基本技能和学术研究、创新方法;掌握和运用现代设计技术,特别是多媒体、网络技术的能力;掌握并能够初步运用营销学、心理学基础理论,具有良好的设计师职业道德素养和从事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能力;了解视觉传达设计行业的前沿理论、应用前景及发展动态,以及视觉传达设计行业的新成果,具有一定的创造能力和自学能力。

(4)素质结构:应具有优良的政治思想素质、道德品质、法制意识、团队意识和创新意识;具备一定的科学文化素质、人际交往素质;掌握科学思维、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及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身心保健的知识和能力;具有高尚的审美情操,良好的生活习惯,坚强的意志和较强的应变能力,养成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个性。

(5)职业资格要求:学生毕业时至少应获得学校规定的“计算机等级证书”和“外语过级资格证书”;鼓励学生参与教师资格证书的考试、各种设计师资格证书的考试。

2、培养规格的具体要求

(1)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认识科学与社会的关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信、求实。

(2)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要的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

(3)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基本的实验方法和科研方法,具备从事本专业工作的能力。

(4)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各交叉学科的知识,具有适应相邻专业工作的能力与素质。

(5)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听、读、写。

(6)掌握获取与应用科学研究信息的方法。

(7)心理素质好,身体健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能够履行建设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三、课程结构体系

专业课程结构分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部分:理论教学类包括通识教育、学科基础、专业教育三个教学平台,三个教学平台下共设有6个课程模块。其中通识教育平台包括公共基础课、通识教育选修课;学科基础平台包括学科基础课;专业教育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限选课、专业任选课;专业限选课按照“数字媒体设计方向”、“民族民间工艺设计方向”分为两个专业方向设置;专业任选课与环境艺术、美术学、动画设计专业相互打通,学生可根据自己情况选修。实践教学类包括入学教育与军训、劳动教育、社会实践、教育见习(专业见习)、教育实习(专业实习)、课外素质拓展与创新实践、技能训练、毕业论文(设计)等八个部份。

四、综合性实践教学

坚持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放在突出地位,努力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注重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训练的同时形成了具有极强的专业特色及较好的可操作性、实用性的实践教学体系。第一,根据培养应用型设计师的目标,坚持“多能一专,开设让学生具备基本技能与特长相适应的课程体系。第二,加强设计师职业技能综合运用训练,理论联系实际,加强艺术实践教学,让学生到相应的公司进行实践。第三,构建实践教学活动体系,安排艺术考察和艺术实践,积极开展课外素质拓展训练,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综合性实践教学活动包括:入学教育1周、军训及军事理论教育2周、教育实习12周、专业见习(艺术考察与实践)10周,课外素质拓展、创新与创业实践、专业技能训练与测试、毕业论文辅导答辩与设计制作展示等实践活动安排在周末和课余时间进行(详见附表一、附表二)

1.入学教育

安排在学期入学后进行,时间为1。入学教育原则上安排在实习基地进行,旨在让学生了解专业性质与课程设置,增强对美术教育专业和教师职业的感性认识,对今后四年学习与生活有正确规划;了解学校相应规章制度与政策,明确自身权利与义务;熟悉校园环境,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接受正确人生观、世界观教育,塑造人文主义情操。

2. 军训及军事理论教育

安排在学期开学后进行,时间为2。军训及军事理论教育对培养学生的团体意识、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具有重要作用,让学生具备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3.社会实践

安排在一、二、三学年寒暑假及节假日进行,时间累计不少于3周。社会实践活动是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高的重要环节,旨在增强学生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对社会的认识能力、适应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主要包括寒暑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系团支部、学生会组织的社团活动;参与国内外各级艺术交流活动,鼓励学生参与义工服务等各种社会公益活动

4.专业实习

安排在学期,时间不少于12通过实习,深入企业、公司和设计单位进行实践课题项目设计或生产实践,学习和掌握该行业的相关实践知识与技术,进一步巩固所学理论知识,加强理论联系实际,检验并提高自己的设计实践能力;针对毕业设计任务的内容,了解施工、设计中的实际情况,收集相关资料,为完成毕业设计任务做好准备、奠定基础;同时培养学生的独立生活和独立工作的能力,为毕业后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打好实践基础。通过实习让学生了解社会和企业对于毕业生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的需求,及时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尽快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5. 专业见习(艺术实践与考察)

安排在第2—6学期17——18周,共5周。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认识及表现生活的能力,加强对祖国河山与人民的热爱,在实践中促进设计技能的强化,提升设计能力。特进行外出专业见习。由专业教师带队组织协调,考察期间需完成相应作品设计和任务,考察结束后需举办设计与实践考察成果展示。

6.创新与创业实践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在校期间除取得普通话、外语应用能力、计算机等相关资格证书外,鼓励学生参加其它职业资格或专业职称考试、学科竞赛与创业实践、科研创新实践、科研论文(文艺作品)创作等各类创新与创业实践活动,并至少取得3学分,超过学分可以冲抵通识教育选修课学分。

创新与创业实践要求及学分一览表

序号

项目

名称

要求

学分

认定

部门

1

职业技能考试

省级普通话考试

二级乙等

二级甲等

一级

0.5

1

1.5

普通话测试站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四级合格

六级合格

0.5

1

教务处

全国大学计算机等级考试

二级及以上

1

全国计算机软件水平考试

初级

中级

高级

1

1.5

2

其它部(省)行业

职业资格、水平、证书考试

合格

1

2

学科竞赛与创业实践

校级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1.5

1

0.5

教务处

团委

省级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2.5

2

1.5

国家级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4

3

2.5

3

科研创新

实践

主持或参与校级科研、教改课题

每项课题

毕业前应成功结题(参与人须排名前3

1.5

1

科技处教务处

主持或参与省级科研、教改课题

3

1.5

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研、教改课题

4

2

4

科研论文

文艺作品

校级、地市级报刊文章、作品

每篇作品

第一作者

1

教务处

省级论文、作品(专利)

2

国家级论文、作品(专利)、专著

3

实践报告

校级优秀实践报告

0.5

团委

省级优秀实践报告

1

7.专业技能训练与测试、课外跟师

技能训练对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分为师范类专业技能和设计师职业技能两部分。师范类专业技能测试由学校统一组织,设计师职业技能训练由美术学院组织。跟师活动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需完成一份跟师活动总结、一份优质课教案及课件。

(1)师范类专业技能训练

师范类专业技能训练为美术学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专业技能,测试项目包括班主任工作技能、书面表达、多媒体课件制作等,技能训练四年不断线,每学期根据教学情况安排不同的训练内容,学生经测试合格取得4学分。该测试对美术学院其它专业开放。

(2)设计师职业技能训练

设计师职业技能训练主要针对选修设计方向的美术学学生。要求通过培训学习,将掌握现代流行的设计理念,熟悉整个操作程序;能独立进行平面广告招贴海报的设计,独立对家庭居室进行设计,基本具备对写字楼等公共空间的设计能力;训练内容包括掌握手绘制图、电脑机械制图的实际技能。要求最终取得以下至少一项资质证书:Adobe平面设计师证书;国家级平面设计师证书三级广告设计师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注册室内设计师助理室内设计师,各项资质证书级别不限。

专业职业技能训练旨在进一步强化学生的专业基本技能和方法,增强学生掌握其他相关专业技能的能力,使其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极大地提升其就业竞争力和拓宽就业渠道。

8.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设计按设计专业毕业设计指导规范执行,指导学生进行主题性设计说明书和设计方案的写作,配合毕业设计进行。毕业设计安排在第七、八学期进行,设计与答辩等工作集中安排时间课内4周,课外8周完成

五、学制、学时与学分

1、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弹性区间为3~6年。

2、学时与学分:理论教学2890学时,139学分,实践教学26学分,合计165学分。

六、毕业条件、学位授予与学位课程

1.毕业条件:学生在规定年限内,完成本专业规定的课程学习和学分要求,且平均学分绩点达到规定要求方能毕业。

2.学位授予:取得毕业资格且学分绩点达到学位条件要求的毕业生,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3.学生选修其它专业双学位课程达到规定学分,并完成该专业的毕业论文,符合双学士学位授予条例的,学校颁发双学士学位证书。其中,符合学校辅修条例的,学校发给辅修专业证书。

4.学位课程:

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计算机辅助设计、书籍装帧、包装设计、设计史、视觉识别系统设计、设计概论、构成基础、中国工艺美术史、编织工艺、陶艺工艺

七、课程设置结构体系表

教学类别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应修学分

学时数

学分比重

学时比重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理论教学

通识教育

通识基础课

必修

28

11

572

294

20%

8%

19%

10%

通识主干

选修

8

0

128

 

6%

0

4%

通识选修课

选修

4

2

64

32

3%

1%

2%

1%

学科基础

学科基础课

必修

10

14

110

330

7%

10%

5%

2%

专业教育

专业基础课

必修

20

14

328

432

14%

10%

12%

15%

专业方向课

选修

7

12

108

276

5%

9%

4%

9%

专业任选课

选修

3

6

56

160

2%

4%

2%

5%

小计

80

59

1366

1524

58%

42%

48%

52%

实践教学

入学教育

必修

1

1学分

军训及军事理论教育

2

2学分

专业见习(艺术实践与考察)

5

5学分

专业实习

12

4学分

社会实践

寒假、暑假

1学分

创新与创业实践

课余9

3学分

课外素质拓展

课余6

2学分

专业技能训练与测试

课余12周

4学分

毕业设计

课余12周

4学分

小    计

26学分

合 计 学 分

165(其中,实践教学学分为26,占总学分16%

备注:1.通识教育主干课。书法学专业学生需从文化传承与世界视野、哲学智慧与科学思维、科技发展与生命关怀三个模块每一模块至少修读2学分课程,总计完成8学分课程修读。

2.通识教育选修课。书法专业学生至少在人文与社会科学模块中修读4个学分;数学与自然科学模块中修读2学分课程,总计6学分。

八、教学时间计划总表

           学年

项目       学期周数

合计

1

2

3

4

5

6

7

8

授课周数

18

17

17

17

17

17

18

16

142

入学教育

课余

军训及军事理论教育

暑假

专业实习

12

12

专业见习(艺术实践与考察)

1

1

1

1

1

5

毕业设计与毕业设计展示

课余12周

考    试

2

2

2

2

2

2

2

2

16

专业技能训练与测试

课余12周※

社会实践

寒、暑假③周

创新与创业实践

课余

课外素质拓展

课余

教育周数

20

20

20

20

20

20

20

18

158

寒、暑假

6

6

6

6

6

6

6

42

合    计

52

52

52

44

200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云南省曲靖麒麟区三江大道 | 邮编:6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