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教学管理
书法学专业培养方案
作者:msx 来源:美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5-03-26

 

专业代码:130405T

学科门类:艺术学

主干学科:美术学教育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熟练掌握书法、篆刻所必需的基本知识,美术教育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中国画和古典诗词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熟悉新课程标准,具有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能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综合艺术特长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发展潜力大,适应基础教育的工作,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文化机构、特殊教育、政府公务部门、企事业单位输送从事书法艺术教学与管理、研究等方面工作的教师和社会工作者,并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学习奠定基础。

二、培养规格

1.培养规格的基本要求

(1)知识结构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具有正确的世界观、艺术观和坚实的书法、美术学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哲学和自然科学素养;掌握资料收集、文献普查、社会调查、论文写作和应用专业知识进行艺术创作的基本能力。能熟练运用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进行文献检索等方面的知识。

(2)能力结构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具有学习并获取学校书法美术教育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能力;具有理解并把握学校书法美术课程的性质、价值和目标的能力;能胜任学校书法美术教育的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辅导,能参与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具有初步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发、设计书法美术课程的能力;具备一定的艺术设计能力;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交流合作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3)素质结构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具有爱岗敬业、艰苦奋斗、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良好的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质;具有良好的团体意识、诚信意识和法制意识;具有较高的艺术素养和审美水平。文化视野开阔,具有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的使命感;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研究方法和求实创新的革新精神;具备健全的心理、健康的体魄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2.培养规格的具体要求

书法学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认识科学与社会的关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自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责任感;具有爱岗敬业、艰苦奋斗、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掌握从事艺术教育与中小学书法教学所需要的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掌握中国画与书法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艺术教育学基本规律、方法;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艺术素养与从事艺术教育、艺术管理、科研的能力,掌握艺术创作、艺术鉴赏以评论的规律、方法,同时具备从事一般性商业美术设计工作的能力。

(3)系统掌握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基本的实验方法和科研方法。

(4)了解与书法、中国画专业相关的各交叉学科的知识,具有适应相邻专业工作的基本能力与素质。

(5)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

(6)掌握获取与应用科学研究信息的方法。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开展艺术教学的意识、知识和能力。

(7)心理素质好,身体健康,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养成良好的文明和卫生习惯,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有良好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8)培养学生具备现代教育理念和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较强的教育教学组织能力与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以及乐教、懂教、会教、善教等教师教育专业素养。

(9)师范生应准确理解中学、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的基本理念,全面把握《专业标准》的内容要求,切实增强专业发展的自觉性,把《专业标准》作为开展教育教学实践、提升专业发展水平的行为准则。

三、课程设置结构体系

专业课程结构分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部分:理论教学类包括通识教育课(公共基础课、教师教育课和通识选修课)、学科基础、专业教育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限修课、专业任选课)三个教学平台。其中通识教育平台包括公共基础课、通识教育任选课;学科基础平台包括学科基础课;专业教育平台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限选课、专业任选课;实践教学类包括入学教育与军训、劳动教育、社会实践、教育见习(专业见习、艺术实践)、教育实习(专业实习)、课外素质拓展与创新实践、技能训练、毕业论文等部份。按照专业培养目标与专业特点,加强课程整合。

四、实践教学

坚持在办学实践中以培养德艺兼备的艺术人才为已任,牢固树立教学质量的中心地位,努力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注重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训练的同时形成具有极强的专业特色及较好的可操作性、实用性的实践教学体系。第一,根据培养应用型书法美术教师的目标,开设让学生具备五项基本技能与一项特长相适应的课程体系。第二,加强教师职业技能综合运用训练,理论联系实际,从公共基础课模块中的中小学书法美术教学论的“基础理论”+实践教学的教育实习相配合模块化教学。这些与学科教学论课程系列一起,形成了书法、美术教师职业技能综合训练课程体系。第三,构建实践教学活动体系(详见“教育实践”部分)。

实践教学活动:入学教育与军训2周、教育实习12周、专业实习4周、技能训练与测试、专业见习4周、毕业论文(设计)5周,其余实践教学活动安排在周末和课余时间进行。

1.入学教育与军训

入学教育与军训对培养学生的团体意识、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具有重要作用,入学教育与军训时间为2,安排在学期入学后进行。入学教育原则上安排在实习基地进行,旨在让学生增强对美术教育专业和教师职业的感性认识。

2.劳动教育、社会实践

劳动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是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高的重要环节,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组织实施,旨在增强学生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对社会的认识能力、适应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劳动教育时间安排在第一学期周末和课余时间进行;社会实践主要包括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系团支部、学生会组织社团活动;各级艺术展览活动的组织策划;国内外各级艺术活动的参与。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活动主要安排在暑期,其余实践活动利用课余时间进行。

3.教育实践

将教育实践回归到教师职业生活中,充分发挥教育实习基地功能,构建教育实践活动体系,设置课程见习、教育实习等环节,使教师职业生活贯穿于大学四年的师范教育中,让师范生在与区域教育生态的互动中,了解专业相关理论,不断提高自身适应教育环境的能力,并获得发展。需完成“五个一”,即一份综合评课报告、一份实习总结、一份优质课教案及课件、一个班队主题教育活动设计方案、一篇教研论文或调查报告。教育实习12周,安排在学期,实习原则上采用集中方式进行。

4. 专业实习(艺术实践)

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认识及表现生活的能力,加强对书法的热爱,为毕业创作做准备,特于第四、六学期短学期进行外出专业实习。由专业教师带队组织协调,实习期间需完成拓碑、参观、考察等一系列活动,实习结束后需提交至少1份考察项目的论文。

5.课外素质拓展与创新实践

为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培养,除精心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课外素质拓展与创新实践活动外。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兴趣小组、专业社团活动;每位学生在四年学习期间以小组形式(3-5人)完成一份创业计划。

6.技能训练与测试、课外跟师

职业技能训练对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分为教师职业技能和设计师职业技能两部分。跟师活动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需完成一份跟师活动总结、一份优质课教案及课件。

(1)教师职业技能训练

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为中国画与书法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专业技能,同时也对设计及动画专业开放。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四年不断线,每学期根据教学情况安排不同的训练内容,训练内容包括三部份:一是教学基本技能,主要有普通话和口语表达技能、书写规范汉字和书面表达技能、教学工作技能和班主任工作技能;二是专业学科技能;三是特长技能,主要有音乐、体育某一方面的特长技能和就业指导技能。尤其要抓好五项基本技能的训练工作并组织相关比赛。学生在校期间除取得教师资格证、普通话、外语应用能力、计算机等相关资格证书外,鼓励学生参加其它职业资格或专业职称考试、学科竞赛与创业实践、科研创新实践、科研论文(文艺作品)创作等各类创新与创业实践活动,并至少取得3学分,超过学分可以冲抵通识教育选修课学分。各类项目学分认定标准见附表五。

技能训练与测试安排5周及课余时间,集中培训安排在短学期,按照学校及国家有关规定测试。专业职业技能训练旨在进一步强化学生的专业基本技能和方法,增强学生掌握其他相关专业技能的能力,使其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极大地提升其就业竞争力和拓宽就业渠道。

7.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按书法学专业毕业论文指导规范执行,指导学生观察与了解书法教育教学现象、书法史及当代书法思潮的变化,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引导学生撰写有现实指导意义的教研论文。毕业论文第8学期完成,课余6周课内3周,第7学期课内1周,第8学期14周前完成答辩。

五、学制、学时与学分

(1)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弹性区间为3~6年。

(2)学时与学分:课堂教学2892,139学分,实践教学26学分,合计165学分。

六、毕业条件、学位授予与学位课程

1.毕业条件:学生在规定年限内,完成本专业规定的课程学习和学分要求,且平均学分绩点达到规定要求方能毕业;

2.学位授予:取得毕业资格且学分绩点达到学位条件要求的毕业生,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3.学生选修其它专业双学位课程达到规定学分,并完成该专业的毕业论文,符合双学士学位授予条例的,学校颁发双学士学位证书。其中,符合学校辅修条例的,学校发给辅修专业证书。

4.学位课程:造型基础、书法基础、中外美术史、中国书法史、篆刻基础、书法创作。

七、课程设置结构体系表

教学类别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应修学分

学时数

学分比重

学时比重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理论教学

通识教育

通识基础课

必修

28

11

572

294

20%

8%

19%

10%

通识主干课

选修

8

0

128

 

6%

0%

4%

0%

通识选修课

选修

4

2

64

32

3%

1%

2%

1%

教师教育课

必修

11

5

192

36

8%

4%

6%

1%

学科基础

学科基础课

必修

14

10

226

334

10%

7%

8%

13%

专业教育

专业基础课

必修

10

10

88

368

7%

7%

3%

13%

专业方向课

选修

7

10

150

192

6%

7%

6%

7%

专业任选课

选修

3

6

56

160

2%

4%

2%

5%

小计

85

54

1476

1416

62%

38%

51%

49%

实践教学

入学教育

必修

1

1学分

军训及军事理论教育

2

2学分

专业见习(艺术实践与考察)

5

5学分

教育实习

12

4学分

社会实践

寒假、暑假

1学分

创新与创业实践

课余9

3学分

课外素质拓展

课余6

2学分

技能训练与测试、课外跟师

课余12

4学分

毕业论文与毕业创作展示

课余12

4学分

小    计

26学分

合 计 学 分

165(其中,实践教学学分为89,占总学分50%

备注:1.通识教育主干课。书法学专业学生需从文化传承与世界视野、哲学智慧与科学思维、科技发展与生命关怀三个模块每一模块至少修读2学分课程,总计完成8学分课程修读。

2.通识教育选修课。书法专业学生至少在人文与社会科学模块中修读4个学分;数学与自然科学模块中修读2学分课程,总计6学分。

八、教学时间计划总表

           学年

项目       学期周数

合计

1

2

3

4

5

6

7

8

授课周数

18

17

17

17

17

17

18

16

142

入学教育

课余

军训及军事理论教育

暑假

专业实习教育实习

12

12

专业见习(艺术实践与考察)

1

1

1

1

1

5

毕业论文与毕业创作展示

课余12周

考    试

2

2

2

2

2

2

2

2

16

专业技能训练与测试

课余12周※

社会实践

寒、暑假③周

创新与创业实践

课余

课外素质拓展

课余

教育周数

20

20

20

20

20

20

20

18

158

寒、暑假

6

6

6

6

6

6

6

42

合    计

52

52

52

44

200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云南省曲靖麒麟区三江大道 | 邮编:6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