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教学管理
书法学专业描述
作者:陈俊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0

   2012年,美术学院美术学(中国画与书法方向)专业本科招生。2013年,书法学专业本科招生。书法专业依托“二爨碑”,建立以“二爨碑”为核心的南碑学碑学体系,突出特色的书法专业高等教育 2018年,由曲靖师范学院主持的“南碑瑰宝——西南少数民族爨体书法创作人才培养”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基金立项书法专业也成为云南省高校书法专业教育的代表目前,在校学生200人,已培养书法专业本科毕业生达300余人。本专业培养具有书法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及较强实践能力,能在大、中、小学、报社、出版社、电台、专业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政府等部门从事书法教学文秘、文化和学术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艺术人才。

一、师资

书法学专业专职教师7人,外聘教授6人,专任教师中有博士1人、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助教1名。专业教师占师资人数的30%;在专职教师中,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3名。从学院结构看,教师为省外或其他院校毕业。符合3个以上学校毕业的要求:中国美术学院2人、西南大学1人、云南大学1人、云南艺术学院4人、四川美术学院1人、广州师范大学1人。

二、硬件

学生创作临摹52台,教师用工作站2台,其他工作室2间。设备近30万元,其中已经建成专业装裱室1间、临摹室1间、书画陈列室1间,展览馆1间,增加教育见习、建立实习实践基地等。书法学专业学生教学实验室7间,有多媒体教室4间、计算机室、展室、教师画室等教学场地面积494平方米,有艺术类图书20000余册,陶艺工作室2间。目前正准备增加500多平米的专用书法教室。

三、科研成果

2018年,由曲靖师范学院为主体实施单位完成国家艺术基金《西南少数民族爨体书法人才培养》项目,并于2019年顺利结项。 

2015—2019年,二爨研究所出版研究员梁培生开发3版“爨体字库”,应用非常广泛,并出版《爨体书法字库》。2018年至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国家和省级展览获等级奖12次、入展28次。其中,由教育部主办的2019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一等奖1人、三等奖1人;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入展1人;全国第五届西部书法篆刻作品展入展2人;“万印楼当代国际篆刻精英”收藏工程入展1人;全国第八届篆刻艺术展入展1人。

四、就业

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坚持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战略需求,着力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促进毕业生与社会的无缝对接,建立毕业生就业和人才培养良性运行的长效机制,2018—2019年,书法学专业本科初次就业率为95.5%。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云南省曲靖麒麟区三江大道 | 邮编:6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