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西南少数民族水彩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举行开班仪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13

   

  西南少数民族水彩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举行开班仪式

  撰稿:傅保中 马兴隆   摄影:向鹏

  4月8日,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资助项目“西南少数民族水彩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在云南曲靖师范学院举行。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云南省画院及曲靖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及艺术家出席了开班仪式。

  “西南少数民族水彩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汇聚了西南地区水彩画的新生力量,在专业深造、学习的同时,倡导水彩画民族题材创作的创新与实践,通过小型高端的系列学术讲座促进学员艺术观念的突破,以实践性教学方式为主,引导学员进行民族风格化的艺术实践,为少数民族地区水彩画人才培养构建科学的机制和可持续的平台。

  项目的师资团队由以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委员为主的最有影响力学者、专家组成。30名学员自四川、贵州、广西、云南和重庆五省市的数百名报名者中选拔而来,期望经过培训使他们的水彩画创作能力明显提升,艺术观念得以突破,对水彩艺术语言民族化的内涵挖掘更加深入,最终成长为所在地区美术创作的骨干人才,为当地的文化发展起到推动与促进作用。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活动部处长姚志华等领导、专家出席开班仪式。曲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和亚宁、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副主任周刚教授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2014年度曲靖师范学院共获得两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获批数量在全国各申报机构和院校中位居前列。

  曲靖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和亚宁在讲话中说:“曲靖师范学院近年来,牵头与曲靖市有关部门共同主办了“中韩现代艺术家作品邀请展”、“中泰现代艺术家作品邀请展”、“云南﹒香港水彩画邀请展”、“中国著名水彩画家画曲靖水彩画邀请展”等一系列国际国内交流展,为西南地区的文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国家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会批准曲靖师范学院承担这两个项目,是对曲靖师范学院的信任和支持,更是国家对西南边疆文化艺术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厚爱,也是曲靖市的光荣。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支持,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我们相信,在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省文化厅的大力支持下,在曲靖师范学院的努力下,两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一定不负众望,高质量的完成并通过国家验收。”

  周刚教授在讲话中说:“中国水彩历经百年,今天已经在国际享有较高知名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落户曲靖,更能促进中国水彩的发展;希望西南水彩界朋友以此为契机,更深入细致地研究水彩,研究中国文化,使中国水彩在世界艺术之巅站稳脚跟,更好地向世界传播和弘扬中国文化。”

  李国疆在致辞中说:“2014年国家艺术基金首次启动,在文化部和国家艺术基金会的关心支持下,我校申报的两个项目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全额资助,这是国家艺术基金会对学校关心和厚爱的结果,也是我校教师长期坚持艺术教育结出的硕果。他表示,学校将在人力、物力等各方面给予支持,保证项目顺利实施、高质量完成并通过国家验收;同时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着力开展艺术教育内涵建设,重点围绕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区域和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国家艺术基金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举措,是我国艺术资助评审体制转型的里程碑,是完善文化投入模式的新探索。在后续的培训中,30名学员,将在导师的带领下学习水彩画理论,深入基地开展水彩画创作,更加深入地挖掘艺术语言和内涵,不断提升水彩画创作能力,为最终成长为所在地区民族美术创作的骨干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同期还举行了“2015西南地区水彩画家作品邀请展”,展出的30名学员及导师作品,既是对参训学员前期艺术水准的检验,也是为最终学习成果提供参照。参训的领导专家、学员及600余名师生参加了开班仪式并观看画展。

     

  

  图一:曲靖师范学院院长李疆致欢迎辞

   

  

  图二: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副主任、著名水彩画家周刚教授讲话

  

  图三:与会领导和参训学员合影

  

  图四:项目负责人马兴隆(左一)及美术学院院长傅保中(左三)为姚志华处长(左二)讲解学员作品

   

   

  

   

 

下一条: 无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云南省曲靖麒麟区三江大道 | 邮编:6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