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水韵西南》系列学术论坛”第三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14
《水韵西南》系列学术论坛”第三讲
 

  《水韵西南》系列学术论坛”第三讲

  艺术的学习

         ——傅保中教授为国家艺术基金《西南少数民族水彩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学员进行讲座

  撰稿:马兴隆   摄影:向鹏

  2015年4月10日上午,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傅保中教授在美术学院为国家艺术基金《西南少数民族水彩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参训学员做了题为《艺术的学习》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傅保中教授首先询问学员的培训期望是什么?引导学员思考并明确两个问题:参训的任务是什么?你想从这次培训中带走什么?

  而后傅保中教授为大家解读了视觉艺术与美术的概念,告诉大家这是一个艺术便捷被不断拓展的年代。然而,当新的意义出现时,它们不是取代旧的意义,更多的是与之共存。因此,“美术”概念不仅在内容上丰富起来,在意义上也更加模糊了,也就是广义的视觉艺术。视觉艺术作为一种传达信息的“语言”,与我们平常使用的口头语言和书面文字一样有其自身的结构与规则。如果我们想通过自己的眼睛去理解和领会视觉艺术所传达的信息与意味,必须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认识和感受视觉形象语言。

  傅保中教授还同大家探讨了视觉文化的特性。即每一种文化都包含前面文化的因素,却又深刻改变前者的性质。此外,中国西艺术教育思想的差异也导致了不同的艺术实践形式。傅保中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来的艺术实践经验及国内外考察的感受,为学员们推介了多种的艺术研究与创作的案例,希望学员们在研修中借鉴和改良。

  讲座后,学员们就艺术创作上和培训研修中的的各种困惑同傅保中教授交流,并谈了自己听取讲座后得到的灵感和初步的创作思路与方案。来自西南五省市参加国家艺术基金《西南少数民族水彩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的30位艺术家听取了讲座。

    

 

 

  图一:讲座现场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云南省曲靖麒麟区三江大道 | 邮编:6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