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艺术学科群转型发展
艺术学重点学科转型建设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24

 

    • 现有基础 

  1. 美术学院基本情况

2000年学校成立, 2005年艺术设计本科招生。2008年动画专业本科招生。美术学院现有美术学、环境艺术、视觉传达、动画、书法5个专业。现在校学生691 人。其中:美术学299人(书法27人),设计专业212人,环境42人,视觉传达39人,动画53人,书法46人。

教师46人,平均年龄37岁。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占4%。副教授1533%,讲师1431%45岁以下37人,占82.2%;研究生26人,占57.8%。男3077.7%1533.3%兼职教授10余人。校级学术带头人1人,校级教学带头人1人。结构合理,是一支充满活力的教学科研队伍。

 美术学院聘有国内外名誉教授、客座教授20人。专业教师队伍中,有中国美协会员5人,云南省美协会员20人,曲靖市美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及麒麟区美协主要负责人都由美术学院教师担任,美术学院成为了曲靖文化艺术交流和组织的主要阵地。

本学科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25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博士2人,硕士33人(含在读)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1校级教学带头人1

  1. 音乐舞蹈学院基本情况

学院现有音乐学、舞蹈学、播音与主持艺术、播音与主持艺术(航空服务方向)4个本科专业,学院坚持贴近社会发展需要培养人才的办学方向,按照现代高等教育所倡导的素质教育、开放教育、终身教育和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的办学理念,结合教育教学实际,以师范为主导注重实践型的人才培养思路,建构了点、线、网、面互为补充的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结构模式,在教学、科研、艺术实践、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成效显著。为加强学生的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搭建平台,学院与曲靖市政府共同建设了曲靖市少数民族音乐舞蹈传承推广基地

舞蹈学(非师范类)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具有扎实的舞蹈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适应舞蹈创作、舞蹈表演、演出策划、艺术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并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学习奠定基础。就业前景:能在各类文艺团体、学校、艺术馆、青少年宫、艺术培训中心、社会艺术教育机构、企事业等单位,从事舞蹈表演、教学、编导、对外交流及舞蹈研究等工作。

播音与主持艺术(非师范类)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能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满足广播、电视及新媒体行业要求的采、编、播、制实践型、应用型人才,并为学生提高学历层次奠定基础。

主干课程:普通话语音、广播播音与主持、电视播音与主持、新闻采访与写作、广播电视策划与制作。就业前景:能在广播电台、电视台、传媒行业、文艺团体、企事业等单位,从事广播电视播音与节目主持、采编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公关、文秘等工作。 

艺术学重点学科转型建设形成了舞蹈播音主持,视觉传达、环境艺术四个教学团队为核心的学科群。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 

    • 学科带头人

学科带头人张宏伟教授学校教学名师、音乐学重点学科带头人、音乐学重点专业项目主持人,担任上海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近年来,主持完成云南省教育厅教育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和曲靖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各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编著出版《珠江上游传统民歌概论》专著1部,主编《探索积淀发展——音乐学本科教学论文集》和《曲师百年学术丛编——音乐舞蹈卷》各1部。获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全国音乐教师教育论文征集评选活动一等奖。 教学成果《高师音乐专业教学改革与学生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获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第六次高教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指导并指挥合唱《茫茫云天》获2009年教育部举办的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节舞台节目展演二等奖,同时在该活动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学科责人傅保中教授: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教授。云南美术家协会会员,曲靖市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美术作品获国家级三等奖20078月《革命史-尘封记忆》,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三等奖 文化部。20118月出版个人画集《深海-傅保中绘画作品集》;获曲靖文学艺术创作政府奖一等奖。作品参加大东方画展获得评委荣誉奖。2006年随云南省艺术教育代表团赴德国考查艺术教育。2007年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材料艺术工作室做访问学者。2010年获得云南省文学艺术创作奖励基金奖美术荣誉奖。20113   中韩现代艺术家作品展   金奖20095    获曲靖文学艺术创作政府奖  一等奖201012   获曲靖文学艺术创作政府奖  二等奖200610   德国杜塞尔多夫德中文化交流中心云南色彩艺术作品展200610   德国慕尼黑慕尼黑大学云南色彩艺术作品展 

    • 科研理论

本学科目前有曲靖市民族音乐舞蹈传承研究中心,视觉传达、环境艺术绘画与创作创新团队立项或结题的省级科研项目20项,校级科研项目15项;在《人民音乐》、中国音乐学》、《黄钟》、《美术观察》、《美术大观》、《中国书法》等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作品)100余篇(幅),学术会议8篇,出版学术专著2,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人均发表论文3.3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4项,获省部级美术书法作品、舞台节目奖励20项;目前承当各类科研项目16项,其中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主持云南省教育厅5项、校级科研项目10

    • 人才培养

依托本学科的舞蹈播音主持,视觉传达、环境艺术美术学院是全国课程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国培计划义务教育学科标准研制参与单位国家艺术基金西南少数民族水彩创作人才培训实施主体单位。是校级重点建设专业。有校级精品课程1门,优质课程2门,出版教材2部。

本科毕业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人才培养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部分优秀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和公务员。许多毕业生成为学校、政府机关、新闻媒体专业文艺等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

 

    • 工作条件

20108月,学院新建逸夫艺术楼(建筑面积16000㎡)正式投入使用,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音乐、美术、舞蹈教学楼建筑群,其中有多功能演播舞蹈排练厅实验琴楼数码钢琴实验室、音乐拟音室、多媒体教室、专业画室、专业计算机工作室、服装、乐器保管、行政用房配套设施,教学硬件设施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处领先地位。专项经费累计投入600万元,人文类图书资料30万册,专业图书资料30000册,专业期刊30(类),能满足学科建设和专业教学需要。

 

    • 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近年来我们先后与曲靖市民族中学、麒麟区第三中学、师宗县第一中学、会泽县第一中学、曲靖市科协、曲靖市演艺中心、曲靖市电视台、曲靖市广播电台、麒麟区歌舞团、曲靖瓷厂等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全方位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操作能力。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成效显著,有力地推动了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动画专业、艺术设计实践基地36家

公司名称

建设时间

实习人

实习项目

曲靖市广播电视局

2009

15

环境艺术

曲靖市石林瓷业有限责任公司

2009

15

环境艺术

曲靖洪瑞文化艺术传媒有限公司

2009

8

视觉传达设计

广东星艺装饰曲靖分公司

2009

5

视觉传达设计

曲靖金诚广告有限公司

2009

11

环境艺术

曲靖中策装饰有限公司

2009

12

环境艺术

曲靖大卫工程图文制作中心

2009

20

视觉传达设计

昆明佳园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2009

16

艺术设计

昆明盛世装饰有限公司

2009

18

设计制作

曲靖福麟印务有限公司

2009

15

艺术设计

曲靖树人计算机学校

2010

8

影视动画

昆明紫苹果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2010

8

视觉传达

曲靖中硕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2010

11

视觉传达、环境艺术

曲靖日报社珠江传媒中心

2010

12

视觉传达、环境艺术

曲靖皇巢装饰公司

2010年

20

视觉传达设计

曲靖佳和装饰公司

2010年

16

视觉传达、环境艺术

曲靖远程装饰

2010年

18

艺术设计、视觉传达

曲靖广东八建装饰公司

2010年

15

视觉传达设计

曲靖市巨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010年

8

视觉传达、环境艺术

曲靖盛传广告公司

2010年

8

视觉传达、环境艺术

曲靖市广浩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2011年

16

环境艺术

曲靖市天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2011年

18

视觉传达设计

曲靖今一广告装饰公司

2011年

15

视觉传达设计

曲靖创世纪传媒有限公司

2011年

8

环境艺术

曲靖市东源广告有限公司

2011年

8

艺术设计、视觉传达

曲靖艾佳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2011年

11

环境艺术

曲靖市麒麟区天宇广告装饰

2011年

12

视觉传达设计

景文装饰

2011年

20

视觉传达、环境艺术

德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2011年

16

视觉传达、环境艺术

艺鼎装饰

2012年

18

环境艺术

广东金意陶瓷公司

2012年

15

艺术设计、视觉传达

曲靖高原采光影视有限公司

2012年

15

视觉传达、环境艺术

曲靖天奕装饰设计

2012年

8

视觉传达、环境艺术

赢视传媒有限公司

2014

8

视觉传达、环境艺术

曲靖鹏馨装饰有限公司

2014

16

视觉传达、环境艺术

 

    • 建设目标

1科建设定位与总体发展目标

立足云南辐射西南,面向全国,到2018年, 建成艺术学舞蹈播音主持,视觉传达、环境艺术)同类学科中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校级重点建设舞蹈播音主持,视觉传达、环境艺术通过验收;在建设期内,达到校级重点学科建设水平。力争有23个学科梯队达到省级水平;在特色学科建设上,使12个学科处于内同类学科前列,形成有地域、民族特色的科研团队,力争获得1—2国家研究项目,主持和参与2个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形成特色优势明显的学科群发展格局。

    • 主要发展指标

办学规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的数量发展到1800人,继续教育和各类培训的人数扩大到500人,留学生10人。

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

2011年全面实施以学分制为主体的教学管理制度,形成具有舞蹈播音主持,视觉传达、环境艺术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在优秀教学成果评奖及教材建设等方面有更大突破。

专业与课程建设:

在建好原有舞蹈播音主持,视觉传达、环境艺术专业的基础上,积极创应用专业,新增音乐表演广播电视编导、绘画、雕塑与陶艺5个专业。把《合唱与指挥》、《音乐教学法》、《色彩》、《构成基础》建成省级重点课程或精品课程把《音乐史与名作欣赏》水彩画》建成校级重点课程,把《外国音乐史与名作欣赏》、《多声部音乐分析与写作》、《版画》书法史》等4课程建成校级重点课程出版教材2—4

科学研究:在建设期内,申报获准立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项,出版专著5力争科研水平和成果达到更高层次

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固定编制和流动编制相结合的方式,到2018年将生师比控制在151以内。进一步提高专任教师的学历、职称层次,使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比例提高到60%以上,学科组人员正副高职占40%博士学位的教师占到10%45岁以下的专任教师实现硕士化。加大知名专家学者的引进力度培养3名在省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学科带头人,培养3名在省内具有领先水平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省级教学名师1—2人。

国际交流与合作:争取12名外籍知名艺术教育家来我校长期讲学,争取与国外知名艺术院校交流留学生10名,支持本学科教师到国外举行画展、演出和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艺术学科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突出音乐、美术、舞蹈专业特长,营造优美和谐校院育人环境,强势推进学校现代、文明、高雅、充满朝气和活力的校园文化建设

    • 改革内容

1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形成学科优势

进一步深化舞蹈播音主持,视觉传达、环境艺术等四个学科方向的研究,形成方向特色。结合校级重点学科专业的建设与曲靖市民族音乐舞蹈传承研究中心视觉传达、环境艺术创新团队建设,在艺术教育学和绘画理论与技法两个研究方向,进一步突出重点,形成学科链,以学科链带动学科整体水平的提高目前音乐学、视觉传达、环境艺术均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在发展中各有所侧重,但在学科内涵方面关联较多,这就有利于我们整合力量,资源共享,形成学科链发展态势,以此带动舞蹈播音主持,视觉传达、环境艺术等一批专业形成新的学科增长。 

2推进学科队伍建设

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学风端正、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深入广泛地开展教师荣辱观教育,以博学、诚信、笃行为荣,以无知、失信、懈怠为耻,继承和发扬苦乐交融育英才的精神,树立正确的教师核心价值观。按照立足培养、积极引进、改善结构、全面提高的原则,采取培养与引进并重方法,努力建设一支学科、学历、学缘和年龄结构合理、综合实力强的学科梯队。采用激励措施敦促35名教师在十五期间获得博士学位,同时鼓励青年教师攻读硕士学位。同时本着学科交差的原则,引35名艺术博士,培养、晋升教授5名,副教授10。与省内外高校合作,培养硕士生导师3—52018年,建设一支规模合理、结构优化、素质良好、掌握现代教育理论技术、具有较强实践经验和创新能力的师资队伍,力争3—4个学科梯队居于省内一流水平。

3、提高研究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

在建设期间,力争申报获准立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项,厅级科研科研课题10项,校级科研课题10项,在权威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作品)15篇,出版专著5部,获得省部级奖励4项,加强对外交,主办国际性或全国性学术活动2次。

 

4构筑学科创新发展平台

音乐舞蹈学院、视觉传达、环境艺术院现有各艺术研究中心建设成学科建设基地和学术创新转化平台,通过中心重点资助学科链集成项目、特色项目、经典创作项目、教学与表演研究项目等,在珠江上游传统艺术文化研究方面形成学术高地。加强兄弟院校的合作办学与学术交流,进一步拓展、搭建国际化教学与交流平台,深化与其它友好院校的实质性联合办学,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

艺术教育专业开展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研究,建立艺术教育概念,从课程设置、教材建设、微格教学、教学法、教学实践等环节开展研究。成立艺术教育教学方法研究室,统筹艺术教育理论与实践环节。

    • 建设措施

1加强领导,完善管理运行机制 

确立学科建设在舞蹈播音主持,视觉传达、环境艺术各项工作中的龙头地位,以学科建设引领和带动教学、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成立学科建设领导小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加强对学科建设的统一领导和协调管理。学术委员会定期研究学科建设问题,在学科方向的调整与设定、学科队伍的汇聚与建设、重大课题的确定与评估等方面发挥专家的指导和咨询作用。

 

学科建设实行分类、分级建设和管理,建立统筹协调和学科带头人责任制管理的运行机制,实施分层管理和目标管理,建立和完善竞争机制和约束机制。完善学科梯队建设、项目立项、基地平台、经费统筹与保障等相关环节的管理,使学科建设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2深化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建立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推行双导师制。大力加强学科建设,积极发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落实《曲靖师范学院重点学科建设实施意见》

 

3拓宽筹资渠道,加大经费投入

校要加大学科建设专项经费投入,从2015年到2020年,每年投入50万,4年总计200万。列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学院按比例配套经费支持。对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学院给与倾斜性经费支持。对获得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专著、优秀教材、创新作品,学给与重奖。除学投入外,积极吸引社会资金投入,以确保学科建设达到预期目标。

 

4加强国内外的合作与交流

积极与国内外著名艺术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深层次的教学科研合作。依托现有专家工作室,积极引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建立长效的交流访问。鼓励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和具有教授职称的教师积极参与学科建设项目,编写专著,创作新作品,力争培养出一批活跃在国内外学科前沿的学科带头人和骨干力量。支持主办高水平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4年内召开4全国学术会议,8全省学术会议,产生一批具有前沿水平的学术成果。

5促进学科建设出成果

对各类特色项目,可打破学科界限,集中力量组成有实力的团队,申报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对已具有一定影响的特色学科,要集中理论研究、作品创作和演奏、演唱人员力量,力争出精品力作、出学科带头人、出经典保留曲目、剧目。

将区域艺术文化研究纳入学科建设总体规划中,突出区域艺术文化资源特点,在珠江上游音乐研究、艺术创作等方面形成优势与特色

积极形成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成果的出版机制,鼓励和支持学科带头人编撰本学科学术专著,推出多样化的重点学科建设丛书。

    • 建设经费预算

建设经费使用预算

建设内容

经费预算(150万元)

  1重点专业及专业群课程建设

50

  1.1重点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建设

20

  1.2专业群平台课程体系建设

20

  1.3专业群特色教材建设

10

  2.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50

  2.1实验室建设(含实训室)

10

  2.2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40

  3.科研及学科建设

20

  4.师资队伍建设

30

合计

150

 

 

 

20153编制

10

 

 

上一条: 无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云南省曲靖麒麟区三江大道 | 邮编:6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