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教学管理
美术学专业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2

美术学专业描述

2002 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 至今已经培养了1300多名本科生,树立国际视野,内涵发展,服务地方,彰显特色的办学理念。 美术学专业教学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文艺学原理作为指导思想,美术学专业为美术史论、美术教育领域,主要以专业导论、素描、色彩、水彩画、油画、中国画、写生实习、创作等专业绘画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美术造型能力与理论基础;通过综合绘画理论、构成基础、陶艺、综合绘画、书法与篆刻、设计基础、中外美术史等的学习,加强学生的艺术设计与美术创作理论的综合能力。一直坚持艺术创作与社会生活的联系,加强外出写生实习、创作实习、艺术考察等实践课程的学习,提高综合艺术实践能力。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自经过系统的教学及训练,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现代艺术创造思维能力和艺术设计实践技能,能在文化艺术及相关领域从事美术教学、创作、研究、设计和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艺术人才。

 

一、定位及培养目

培养基础扎实、全面发展、创新与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艺术人才掌握美术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基础教育美术教学、美术研究和创作的能力。美术学专业在认真分析了所属学校与区域发展特点之后,立足云南,面向全国,服务地方,能够在企业、事业单位从事应用美术、管理工作或在各类学校从事美术教育教学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按照学院办学思想和理念,围绕本科教学水平的提升,确立了“精品课程建设为中长期发展主线,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主要目标,以系风、教风、学风建设为保障,实施规范化教学与管理为主要方式,以科研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形成自己特色”的办学指导思想。

二、师资

为了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需要,我院始终把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作为一项基础性和战略性的工作来抓,加大人才引进和师资培养的力度截至2020年,美术学专任教师为22人,教授1人,占教师人数的4.5%,副教授12人,占教师人数55%;博士2人,占教师数9%,硕士8人,占教师人数36%。加大人才引进和师资培养的力度,建立了一支以专任教师为主、外聘教师为辅的教师队伍,特别是在师资的选留、引进和培养等各个环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了师资队伍建设的水平和质量。我院生师比为1:13,师资队伍整体结构合理,满足人才培养需要,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近三年教师共出版专著和教材共8部,科研论文20篇,艺术作品入选国家级11、省部级30件。教师创作的艺术作品在教学中的转换应用广泛。教师的论文、专著、创作获省级奖项多次,提升了美术学专业在本领域的影响力。学生获省级以上奖项近50余项。学生在省级、市级期刊均有作品发表,考研率平稳,每年均有1-3名学生考起研究生

 

三、建设特色

紧紧围绕学院整体发展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制定出定位明确的专业培养标准,同时细化专业培养目标与人才培养途径,完善教学各个环节。

1.获得了六项国家艺术基金支持 

到目前为止获得了文化部六项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在全省名列前矛,整合科研经费300多万元。建立了高层次专家资源库,多次邀请著名艺术家、学者到学校举办展览开设讲座,指导工作。2015 年国家艺术基金《丝路华彩》先后在西南及沿海的13 个城市成功巡展,15 所大学协助,参观 4 万人,展览期间宣传媒体点击率就超过 10 万次。2017 年《丝路华彩》完成了海上丝绸之路泰国、新加坡、孟加拉国成功巡展。受到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的肯定 “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有使命感的集体”。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把教学作为教师考核的首要内容。

2.形成显著的办学特色

加强实验室、校内外实习基地、课程教材等基本建设,尊重个人选择,鼓励个性发展。树立系统培养观念,推进本科教育与中学教育、研究生教育有机衔接,教学、科研、实践紧密结合,形成体系开放、机制灵活、渠道互通、选择多样的人才培养体制。美术学专业学生近几年取得显著成绩,作品分别荣获国家级,省级一二三等奖。在教学竞赛中也屡屡斩获佳绩。在顶岗实习中也获得相关单位和领导的肯定,实践能力突出。

3.建立了可持续发展平台 

西南水彩:国家艺术基金《西南少数民族水彩人才培养》、《丝路华彩西南少数民族水彩艺术巡展》举办了 23 届,27 届亚细亚国际水彩联盟展。 版画艺术:版画艺术研究所,曲靖版画创作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获得全国版画铜奖、优秀奖。 国培计划:学科专家团队参与“国培计划”教师培训 国家标准制定建立以国家课程标准研制组专家领衔的专家 智库教育部《美术学(教师教育)》课程试点单位,成立了“云南美术教育研究中心”。建立了曲靖美术家协会、中央民族大学实践实训基地、亚细亚水彩联盟等服务地方的渠道。教学实行了“工作室制十项目制”,初步形成了注重实践、服务地方良好的发展态势。 

 

四、课程思政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深入挖掘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增强人文性,理论与表现技能并重人文素质是高师院校学生应加强的内容,加大人文修养课程的选修。坚持文化自信,打造中国书画传承与传播创新平台,依托曲靖美术馆和博物馆群,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视觉传播。持续深化全国文明校园建设,美术学院以“大美无言”为学院格言,始终坚持“追求美的艺术、塑造美丽心灵”的课程建构理念,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传统活化,传承创新优秀文化。2019年开设《中国画理论基础》、《中国美术史》课程思政

 

五、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专业改革的重要举措:

美术学专业依据教育部师范认证相关文件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多次修订与优化。学院鼓励教师通过校级教材项目的申报,积极撰写具有地域特色、符合学院学生学情的自编教材。进行翻转课堂教学活动;加强实践和案例教学;强化新媒体辅助教学;建立课程教学团队;开设讲座性课程,让学生及时了解专业学术前沿;积极推进“雨课堂”系统的运用。

(二)深化专业改革的重要成效:

经过多次修订的培养方案,更加突出了以学生为中心,侧重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与提升,突出产出导向,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切实有效地提高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并严格按照专业认证标准,开足教师教育类课程,为师范专业学生的认证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实验室建设

美术学院开设大量的实验课程,秉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不断提升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支撑能力为目标的建设理念,有效整合教育资源,建设了版画水彩研究所。目前美术学共开设38门实验实训类课程。通过积极开设实验课的方式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和理论研究的技能,取得了比较良好的教学效果。

2.课程建设

2012年以来,美术学院每个专业每年重点建设一门精品课程,美术学院已建成4门校级精品课,取得了良好效果。美术学院有针对性的开展新课的建设,结合具体的理论和实践发展变化,在保障前沿性、实操性和市场性的前提下开设了一系列新课。

3.教材建设

美术学院积极鼓励教师出版教材。截止2019年,校级重点课程1项;2精品课程1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其它国家级艺术竞赛获优秀指导教师奖4项。大量课程均使用我院教师自己编纂的教材,这样可以提高教师讲授课堂知识的主动性,不受其他教材的结构和内容的限制,更灵活的把握课程的难度和讲解的技巧。

4.科学研究

美术学院教师2015—2019年发表教学研究论文90多篇;完成了6项国家艺术基金课题,受到肯定和好评;通过这些举措,美术学院的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效果显著,无论是课程内容的时效性还是课程内容的丰富性都有了更大的改观,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水平。从学生评教所反映的结果来看,教师教学在学生中也有着不错的满意度。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云南省曲靖麒麟区三江大道 | 邮编:655000